吳大猷科學營 後記

本來以為又是虛度光陰的暑假,
結果在收到一封許副的Email,
軌跡發生了變化~

在這裡,還是要再次感謝學校推薦
感謝科博館 孫館長 的邀請和促成
科博館代表 尤其是雅玲姐 的安排、照顧 與陪伴
我們才能有幸到台灣參加吳大猷科學營 和科博館的一系列活動
(當然也要感謝 我們的 小胖導演 還有 攝影師威傑,期待你們的影片!)

說真的,其實之前真的有聽過
台灣有專門辦給大學生的『科學營』
(但是不知道『吳大猷科學營』,只知道給中學生的『吳健雄科學營』)
也不得其門而入(就是沒有門路)

一開始看到行程表的時候,
咦,好多Life Science的講題
跟我的本科(物理)好像都沒有太大的關係
不過還是蠻感興趣的,所以就馬上報名參加了~

在收到通知信後,
除了買機票發生一波周折以外,
熱情的台灣,還在我起飛的這一天
迎來了 難得一見 的 雙颱風 ……
(真的是好幸運……)

不過還好,
飛機在下降時一陣『顫抖』過後
還是安全著陸
不過由於風勢太大
沒辦法接駁空橋
所以只能繞著機場轉了幾圈
等風勢稍弱了
我們才得以下機

不過也由於我們是最後一班著陸的
(其他好像都取消了,稍小的飛機應該都無法降落)
過簽證廳,簡直通行無阻!
不過等行李就……

也還好,機場捷運正常運行
我就不用乘坐巴士,在風雨中『飄蕩』~
由於捷運站 和 住宿之間還是有段距離
我也有幸見識到了 颱風 的威力……

第二天
晴空萬里~
看下面這張
我們在台大集合點的合照就知道了

感謝兄弟 偉強 在集合之前
招待我在西門町一帶吃午餐
並陪我到台大才揮別

到了台大正門口,
看到遠處有幾位身邊有著『大行李』
想必是一起同行的夥伴
走進一看
結果是興華學弟妹
李暘 和 映慧
(話說,偉強還比我熟……)

最後等到了另一位學弟——梓維
我們這四位促成了這次科學營的『興華幫』
(開玩笑 LOL)

當時候,另一邊還有
4位 新加坡 和台大 的女生
不過我們明顯分了兩派,間中零交流……
(好啦,還是有打招呼)

隔著我們之間的,有位大哥
拿著一台專業攝影機
不知道在錄製什麼
後來才發現他是我們的隨行攝影師
威傑哥

我很好奇當時候畫面到底拍了什麼…………
(完全沒有人有防備心 @@)

接下來就是到機場接我們的同伴
因為雙颱風的影響,還是有班機延誤了
(加上有位被簽證廳『刁難(?)』差點不能入境的展毅LOL)
我們是最後到達 新竹麻布山林 的學員
其他學員都已經在吃飯後水果了
我們才開飯。。。

然後就是正式開始營會了~

我們上課的地方

上面這張是我們主要上課的地方——詠山館
(雖然最後一天在問答環節,被仁愉稱作『用餐館』)
(還有其他稱呼,不過很好笑就對了 HAHA)

要感謝這幾天營會內的攝影師
幫忙記錄下了營會的點點滴滴
(才能看得出來有認真聽演講 和 交流 xD)
下面就是上課的一些照片~

此幻灯片需要JavaScript支持。

間中還有『親近大自然』的環節~
有個1 km 的步道,不過夏天的話……
就會有不是蚊子但卻更恐怖的 『小黑蚊』……

此幻灯片需要JavaScript支持。

以下是部分在麻布山林內拍的照片~

此幻灯片需要JavaScript支持。

以下是第二組的合照~

此幻灯片需要JavaScript支持。

雖然在第一天因為『很多話』
(看上面那麼多“廢話”就知道 ==|||)
被選成了 組長,
但我知道我不是很會炒氣氛的類型,
所以也很感謝大家的配合 和 互相carry
希望這幾天的交流對大家都有幫助~
大家保持聯繫哦

以下是馬來西亞的各位的一些照片~

吳大猷科學營結束過後
我們也啟程到台中過2天2夜的 “VIP生活” (哈哈~)

此幻灯片需要JavaScript支持。

感謝孫館長 還有 美鈴姐 的安排
讓我們可以到 科博館 還有 921地震園區 參觀
還要感謝 斌威哥 的講解
(雖然很傷心看到一些遠距所拍的照片沒有我的名字 QAQ)

更要感謝 雅玲姐
這幾天的陪伴、安排 (還要為我們講解 敦煌展)
最後一天的時候,還真的累到有點不舒服……

當然也要感謝 我們的隨行攝影組
小胖導演 一直想一些『好問題』來訪問我們
威傑哥扛著笨重的攝影機一直陪我們跑上跑下
在逢甲夜市的那晚,還真有在拍旅遊節目的感覺
當然還是很期待你們製作出的影片~

最後的最後~
當然還是要感謝一起陪伴度過這個精彩的一周
來自馬來西亞的各位啦~

我們的吹水代表 資恩
還有陪資恩來 度蜜月的林洁
除了資恩以外的 lame game主持人 夏雨喬
(哦,是特別受科學營攝影師喜愛的 嘉雯)
馬來西亞上課坐第一排代表 + 筆記代表 繁安
『自體定位失能』+『金魚記憶』的仁愉 aka 人魚
悶騷屬性但偶爾『一鳴驚人』的展毅
我想說我到現在都還不是很熟的 淑婷

我的興華學弟妹們
已經在遠距小組認識的 梓維
我們的 熬夜 通宵代表 李暘
還有營會結束後 不停趕quiz 和report的映慧

當然還有我們的東馬代表
五月天粉 然後還有繼續玩到 8月29的 Johnny
一樣學物理然後有很多想法的 Michael

大家保持聯繫吧~


說下這次科學營的一些想法~

這次科學營的主題是
『人類的未來發展:從生命科學的觀點談起』
雖然一看到題目就跟 物理 扯不上很大的關係
但很多講題是非常感興趣的
比如『長生不老』、『人機結合』、『建構大腦的谷歌地圖』……
讓我有點好像回到高中做 FLL 的時候
一直跟洪福孝老師一起討論研究的一些課題
畢竟大學呆久了,會如Prof Karen所說的
視野越來越小……
當我們能接觸到主修科目以外的事物,觸類旁通
才能拓展我們的視野

也確實通過這次的科學營
讓我對這些課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也加深了我對未來的展望
(當我們這代人的平均年齡是120歲,
是時候考慮如何為接下來100年的人生規劃了)

這次也很有收穫的是 Prof Karen 帶來的
3場有關天文的演講
(比較可惜的是 沒辦法拿到那些精美的ppt …QQ)

每位大師都很平易近人~
科學營也安排了許多機會讓我們能進行交流
確實非常難得~

最後……
附上 結訓證書

科學營是劃上了句點,
但我們的友誼和我們的人生
才正要開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