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与 文字 – 记部落格

有时候,翻翻旧照片,
回顾一下自己过去的一年里
遇见的人、做过的事、拍过的照……
总是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我觉得,这就是 摄影 对我来说的魅力

也许,作为摄影者
自己的照片通常并不多
但却能通过自己拍的每一张照片
回想起 自己的所见所闻
还有那一时刻“当下”的感受
(甚至会比 被拍的人 有更深刻的回忆)

而 文字
则是能在这些 回忆的海洋中
整理、归纳出一个所以然来
或许『文字整理』已经渐渐地
不再那么流行 大篇幅 的书写
而是被 『当下心情记录』
所谓的 『帖子』取代
但我依然认为 它 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当 摄影 与 文字, 二者相结合,
才是 我觉得对回忆 最好的记录方式……

部落格,
还记得是初一、初二的时候,
靖雯介绍给我的……
当时候 还加入到了 拼图部落
写了一个叫『马来西亚冬天』的部落格
当年的风格就是
以一种诙谐、幽默的态度写文
以自言自语自嘲的方式记录生活
也希望借此取乐于众,让浏览的人会心一笑
至少是笑着看完博文的

当时候还跟一群博客 兴匆匆的参加了
『大马中文部落格祭』
当然,领奖对我来说很遥远
只是感觉非常有兴致(?)

然而,
在日渐繁忙的课业影响下
(好吧,或许只是借口)
(可能只是我 懒……)
『马来西亚冬天』真的被“雪藏”了

之后兜兜转转,
在 blogspot 重拾写部落格的热忱
然后又再次因不知什么原因 “息笔”
(可能还是因为我我 懒……)
最终又回到 wordpress “安家落户”

没有了当初 每周至少一文 的热忱
但至少还有 “常常回家” 的坚持
也许我没办法想当初每周更文
甚至没办法每个月记录
但至少,
我自己对自己承诺
每年至少写一篇回忆录
(当然兴致起来的话,当然会多写几篇)
(像这篇这样? 哈哈)
而且接下来就要去英国 exchange了
理想中应该会有很多旅游的人事物,
需要记录下来

或许,
部落格的命运跟日记本有些类似
跟着网络e世代的崛起
大家逐渐从用笔书写的方式 转移到了键盘上
(但我不否认,用笔记录确实别有一番风味)
(只是,对我来说键盘输出的速度比较能追得上脑海中的想法)

而随着 社交网络的崛起
大家开始分享『当下情况』
用一种流水帐的 方式 记录起 生活

试问,
多年后,
当你想要『回想当年』
是想通过 滑脸书 来回忆?
或许也不错,
但我觉得 对我来说
整理归纳后的 文字 比流水帐 更有力量

发表评论

